林琳
  《定罪》這部影片被人欣賞的一個原因是角度。影片講述了一個放在今褐藻醣膠天很有現實意義的故事,它是一次冤假錯案的全景式展現;而且更適合的是,它是以一種最人畜無害,最不揭露西方社會黑暗的方式來展現的。影片的切入點不是入獄的冤,而是獄外家人營救的努力,所以,比起批判現實主義,它壓倒性的像一個心靈雞湯式的勵志故事。當然,這是一種表象,或者說,這依然只是影片的第一層意義。
  托尼·戈德溫導演的這部《定罪》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高中輟學、沒有工作、又要帶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貝蒂·安妮·沃特斯,她在1983年眼睜睜看著背負謀殺與搶劫兩項罪名的哥哥肯尼斯·華特斯被判無期徒刑鋃鐺入獄。堅信哥哥是無辜的貝蒂,在接下來的12年裡通過不懈努力終於拿到法學學位。於是褐藻醣膠,貝蒂在1995年開始著手重新調查當年她哥哥的謀殺案,最後她以DNA證據並不確鑿為理由證明瞭她哥哥的清白,成功地挑戰了之前的“有罪推定”,而哥哥也在入獄服刑18年後於2001年3月重獲自由。
  托尼·戈德溫透露,《定罪》本身成形也是個曲折的過程,前後歷時近十年,而本片的緣起實際上還是源自他的妻子。“我的妻子在《60分鐘》欄目看到了這個案子,她激動地向我傾訴關於這個案子的點點滴滴。”第二天,戈德溫就張羅著瞭解這個案子的詳情,但是貝蒂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於是,他又通過經紀人輾轉一番,才聯繫上當時幫助貝蒂的ssd固態硬碟“無辜者項目”公益組織的律師巴裡,從此開始了本片的策劃。對於兄弟姐妹間感情的珍視,也是促使戈德溫堅持完成本片的最大動力,“很長時間以來,我就為兄妹間的這種紐帶感到著迷。我感覺如果沒有我的兄弟,我簡直就不可能生存下來,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認知。當我聽到關於貝蒂·安妮和肯尼的故事時,這真的感動了我。我對這種親情的紐帶非常感興趣,貝蒂為了自己的信念付出了自己十幾年的光陰,這深深地吸引了我”。有這種強烈的情感共鳴,托尼·戈德溫為本片傾註了巨大的感情,也讓本片在情感張力上表現得更加真實,具有了充足的感人力量。
  如果要一個人耗盡將近二十年的青春,甚至以這個人以家庭破碎為代價,然後重新投入淵博浩瀚的知識學習中,忍受著心中時時泛起的絕望,再面對一切一切未知microSD困難的阻撓,只為了為親人洗脫罪名重獲自由——面對這樣的困頓,恐怕現實生活中絕大部分人都是有心無力吧?可是貝蒂做到了。
  誰在司法?誰在執法?我們當然會關註於通過這樣一個案例所彰顯出的在強大而冰冷的現實面前,弱勢群體為信念對抗法律而奮鬥的艱難。當代表正義的司法官在內心陰暗的驅記憶體使下草菅人命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應對?
  這起冤案的起源是一名女警察出於私利將一名前科不好的累犯冤枉成一宗謀殺案的凶手。如果法律要成為維護公義並阻擋司法腐敗泛濫的盾牌,那麼別忘了,這面盾牌是由人鑄造而成。  (原標題:當司法無能為力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64rlke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